Menu

民眾衛教專區

民眾衛教

指甲矯正:走路不再疼痛!

文章類別:皮膚與免疫疾病
發佈日期:2022/10/26
瀏覽人次:1991
出處來源:N/A
編輯/作者:蔡逸群(妍蓁皮膚科診所)
審稿者:N/A
轉載網址:

「嵌甲」是指甲尖角刺入旁邊的肉裡,所引發的甲溝炎。

「捲甲」是先天或後天因素,導致指甲ㄇ字型捲曲,捲甲有時也會壓迫到旁邊的肉,而引發甲溝炎。

在我的門診中看到許多患者,遇到甲溝炎時,幾乎每個人都會做一件事-斜剪指甲。斜剪指甲其實無法解決問題,斜剪後的尖角在每天走路時,不停壓進肉裡,反而形成新的痛點,嚴重時甚至會化膿!

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大學的羽球選手-小傑(化名),他因為不想在醫院做甲床重建手術,所以來我的門診諮詢,希望能做不用拔指甲的指甲矯正。

小傑說:「我阿姨說她之前捲甲,就是給你做指甲矯正後治療好的,我沒辦法做甲床重建手術,因為恢復期太長了,我會沒辦法練習羽球和參加比賽。」

指甲矯正治療沒有健保給付,我先確認小傑都了解整個療程,才開始治療。

幫小傑做指甲矯正後,刺進去肉裡的指甲被矯正器拉起來,他剛做完矯正,就覺得走路不痛,腳程輕鬆很多。

照片為原本插進肉裡的指甲尖角,尖角被矯正器拉出後,離開肉,故腳趾頭不再感覺疼痛。小傑很開心,終於不會走一步痛一下。

小傑後來完成六個月的指甲矯正療程,目前都可以正常打羽球,對矯正效果感到非常開心。

至於小傑的阿姨,是因為長期穿高跟鞋,導致指甲捲曲一直掐著甲肉,經過矯正治療後,就大幅改善了。

指甲矯正,是透過記憶合金的拉力,拉提彎曲的指甲,免開刀、免麻醉、免拔指甲是三大優點,而且立即舒緩疼痛,矯正變形指甲,是最新最快的微創治療。

矯正後,可以淋浴、穿襪子、穿包鞋,不影響正常生活。

最後,與大家分享如何正確的修剪指甲:指甲長度跟肉齊平,旁邊銼刀稍微挫圓。

有甲溝炎困擾的朋友,請記得,不再斜剪指甲。